|
|
|
|
|
|
|
|
|
|
|
|
|
|
|
|
   
站 内 搜 索
省邮政公司帮扶梅州平湖村:健康扶贫 惠民生 暖民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20-7-16 已被阅读:

基本医疗保障,是贫困户脱贫退出标准中的重要指标之一,是健康扶贫中的重要内容,对贫困人口脱贫退出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省分公司(以下简称“省邮政公司”)自定点帮扶梅州市五华县水寨镇平湖村以来,将健康扶贫当做重点工作来抓,采取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措施,不断提高健康水平,共享脱贫攻坚成果,逐步缓解了看病难、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问题,让广大平湖村民感受到党和国家的关怀。

智慧医疗助推平湖村卫生医疗水平

“平湖村卫生医疗条件较为落后,如何解决平湖村民看病难、看专家难一直是我们重点想要破解的难题。”省邮政公司驻平湖村第一书记黄旭川说道。

平湖村属于省定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启动之前,村里各项基础设施较为缺乏,尤其是卫生站的状况,在省邮政公司进村帮扶时,平湖村还没有一间像样的卫生站,此前村民看病均是在村里唯一一名村医的家里,极为不便。省邮政公司进驻之后,立即着手帮助平湖村改造完成一间标准化卫生站,填补了平湖村没有卫生站的空白。

卫生站虽然建起来了,但由于种种原因,医疗水平的落后、看病难、看专家难依然是横亘在省邮政公司驻村工作队心中的一根利刺。如何提高村卫生站的卫生医疗水平,方便村民就医,再度成为省邮政公司驻村工作队亟须解决的问题。

经过多方咨询和了解,省邮政公司驻村工作队与省第二人民医院达成协议,利用省第二人民医院推出的互联网医院的远程诊疗和“AI医生”技术,在平湖村卫生站免费建设村级互联网智慧医疗站。

2020年6月10日,省第二人民医院互联网医院专家团队来到平湖村,为建设医疗站做最后调式准备。6月11日,医疗站与省第二人民医院互联网医院成功对接。当天共有20多名平湖村民享受到该项福利,与省第二人民医院专家进行了“面对面”问诊。

平湖村互联网智慧医疗站的建立,实现了互联网+人工智能、远程诊疗与健康扶贫的有机结合。同时省第二人民医院推出的AI医生--“叮呗医生”APP,成为了村医手机里随时随地可以问诊的智能助手,帮助村医更加准确地识别患者病症并对症治疗。

“跟省第二人民医院合作开展远程诊疗服务,将大大提高平湖村卫生医疗服务水平,今后,村民们就医问诊不出村也能进行了。”平湖村卫生站村医曾炎清对该项目的上线尤为高兴。

建成后的平湖村互联网智慧医疗站,让平湖村广大村民足不出户就能与省级医院专家面对面问诊,进一步解决了平湖村卫生医疗条件落后、村民看病难看专家难的问题。

医疗救助防范贫困户因病因残返贫风险

“如果不是省邮政公司的帮忙,帮我联系医院,提供医疗救助,我家小妹恐怕早就撑不下去了。”平湖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曾某这样说。

曾某某是曾某的女儿。2019年,曾某某不幸身患重症,原本生活困难的家庭因患重症雪上加霜,省邮政公司驻村工作队得知后,第一时间多方了解,最终联系上省第二人民医院,并同步向省青少年基金会成功申请了相关政策扶持。在省第二人民医院、省青少年基金会和省邮政公司三方合力下,曾某某成功进行了手术治疗,身体逐渐康复起来。整个治疗费用花去了十几万元,除去医保报销部分外,其他费用全部由省第二人民医院、省青少年基金会和省邮政公司合力解决。省邮政公司驻村工作队还为其申请了后期康复疗养费用,进一步杜绝了该家庭因病返贫的风险。

对患病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医疗救助是省邮政公司驻村工作队在脱贫攻坚的这几年一直持之以恒在做的民心工程。几年来,省邮政公司为34人次提供了近14万元的医疗救助和健康援助,为近200人次残疾贫困户提供了近16万元的残疾生活补助,大大缓解了贫困户病、残的治疗费用。

李某也是平湖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早些年,因意外导致左腿残疾,不得已装上了假肢,由于时间较久,原来安装的假肢已无法使用,必须得尽快更换。省邮政公司驻村工作队得知这个情况后,立即与该户家人沟通,督促其家人尽快帮助李某更换假肢,缓解身体和心理上的疼痛。同时,省邮政公司驻村工作队还提前预支了5000元给其家人作为更换假肢的费用,避免因此为该户家庭带来医疗上的负担。

“今年是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而因病、因残又是贫困户返贫的重要因素之一,加强做好防范因病因残返贫风险是我们今年尤为重要的一项重点工作,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力度做好该项工作,确保平湖村贫困户稳定脱贫。”省邮政公司驻平湖村第一书记黄旭川表示。

义诊活动为全民健康贴上爱心标签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使贫困地区群众防范病因、少生病,是杜绝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口脱贫的必由之路,关乎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成败。

“幸好你们帮我提前检查出来了,要不拖得时间长了,指不定会严重到什么地步。”这是2019年4月25日,省邮政公司联合省第二人民医院在平湖村开展“健康中国”学雷锋义诊活动时,平湖村村民陈大爷在得知自己肺部有炎症时发自肺腑的感叹。

平湖村人口较多,全村共有622户3216人。经不完全统计,患有各类轻症、重症及慢性病人口占比达20%以上,村民健康情况不容乐观,着力提高村民健康意识变得尤为重要。

近年来,省邮政公司高度重视全民健康工作,两次携手省第二人民医院、一次邀请医疗机构美年大健康到平湖村开展免费义诊活动,内容涵括高血压、糖尿病、心律失常、胆囊炎、颈椎病、腰椎病、白内障等常见病,为平湖村民送去健康服务和人文关怀,尽心尽责为平湖村民们答疑解忧。同时为平湖村民、尤其是老年人积极宣传了定期检查身体的重要性,鼓励他们树立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几次活动下来,平湖村近500多人次村民得到受惠,增强了他们科学防病、健康生活的意识,切实保障了居民的身体健康。

“省邮政公司历年来开展的义诊活动,不仅提高了平湖村民的自我保健意识,也使患病的村民能够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是一项真正惠民的民心工程,我们希望今后能够多开展一些类似活动,让村民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平湖村党支部书记曾桓云表示。

健康扶贫只是省邮政公司在践行“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前提下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一个缩影,在做好健康扶贫的同时,省邮政公司积极开展产业扶贫、电商扶贫、消费扶贫、教育扶贫等一系列举措,彰显了国有大型央企的责任担当。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省邮政公司一直在路上!

 
关闭窗口
 相关资讯
 · 省邮政公司帮扶梅州平湖村
 · 江门创新医保兜底保障,聚
 · 习近平:要认真做好受灾困
 · 教育、医疗、就业……脱贫
 · 省药师协会党建扶贫的漂亮
 · “靶向治疗”帮扶罗甸,佛
 · 十年扶贫的“责任”本色!
 · 努力书写精准扶贫时代答卷
 ·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
 · 精准扶贫的“广东力量”
 · 高州市人武部联合茂名农垦
 · 健康扶贫+精准脱贫,省卫
 · 2020年广东扶贫济困日
 · 扶贫济困:十年大爱暖人心
 · 国务院扶贫办举办全国驻村
 · 广州377家社会组织积极
 · 省卫生健康委:广东大力实
 · 全国政协常委建言打赢脱贫
 · 请你善待帮扶干部!
 · 全国政协:围绕“高质量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