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
|
   
站 内 搜 索
南方日报:广东中医在荆州显身手
作者: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News_date 已被阅读:

▲3月18日,荆州市中心医院内,广东医疗队员在交接结束后对着镜头比心。

 

病房里的岐黄术

 

重症病房里,3号床病人情绪烦躁,她已经在夜间反复高烧6天,值班医生用了多种退烧方法,效果还是不好。

这是一个棘手的难题。在荆州市中心医院,派驻那里的广东医疗队医生们愁绪难解。中医医生赵锋利想出一计,以“广州肺炎一号方”为基础,根据病人情况制定个性化调理方案。第二天明显退烧,第三天病人没有再发烧。

赵锋利是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重症监护中心副主任医师。他说,“中医不是慢郎中”,在重症救治上,中医发挥着协同作用;在轻症救治上,中医早期介入能避免病情转重。

坚持中西医结合支援荆州战疫,广东在全省中医机构抽调74名医护人员,覆盖所有医疗分队,其中中医师17人。荆州的医院里,飘起百草香,打起八段锦。中医药用疗效说话,像是一道光,照进重症病房,也照进病人心里。

 

中医不是慢郎中

 

3号床病人在“鬼门关”前走了一圈,虽已撤下呼吸机,但因身体虚弱,出现连续6晚高烧的状况。“肺炎暂无加重,呼吸血氧正常,判断有其他病毒性感染发热。”赵锋利与西医同行下了相同的判断。对此,西医同行只能用布洛芬等退热剂。若是效果不佳,可能会使用激素和抗生素,这也许有迅速的效果,但会抑制人体自身的免疫力,不利于病毒彻底清除,肺炎可能再度加重。

“中医上有办法。”赵锋利建议用中药退热,在“肺炎1号方”加减的基础上,配上大剂量芦根、白茅根、青蒿等中药材,缓解病人高热的状态。

服用2天后,3号病人的高热退了,第三天已完全不烧。

中医药对调理胃肠道功能有独特的功效。部分重症病人住院后,有食欲不振、便秘等症状。与西医使用开露塞等方法不同的是,中医使用鼻饲中药方剂,让病人出现较为缓和的腹泻,从而降低腹压。

中医药还能解决重度疲乏。赵锋利说,临床上,2号病人肺炎已有好转,准备从重症病区转至普通病区,但却出现重度疲乏的情况,一下床就腿软,无法站立。

“这种情况,中医认为是严重的气虚。当时我辨证后,决定补中益气,大剂量地用黄芪和帮助消化改善胃口的药。”赵锋利说,3剂中药后,2号病人说了三句话:第一句“我有力气了”,第二句“我想吃饭”,第三句“我觉得我心情很好”。

“中医见效很快!”这些消息很快在病房传开,患者们服用中药的积极性变高了。

“他们真正认可中医了”

2月,赵锋利北上荆州,内心既期待又忐忑。他想通过实打实的案例告诉大家:中医药能有效参与新冠肺炎危重症的救治。

中医治疗轻症,效果有目共睹。据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消息称,“肺炎1号方”在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治疗中显示: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轻症肺炎确诊病人50例,经1周临床观察,全部患者体温恢复正常,50%患者咳嗽症状消失,52.4%咽痛症状消失,69.6%乏力症状消失,总体症状明显好转,无一例患者转重症。

但治疗重症和危重症,谁都没有十足的把握。赵锋利说,对这一类病人,需要中西医结合。

与不少人眼中“中医老古董”的印象不同,赵锋利有过传染病防控工作经验,能够熟练掌握紧急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通气等技术,总之,他是一名现代中医人。

抵达荆州后,他却被现实浇个“透心凉”。

在荆州市中心医院,中医科规模不大,药剂科只有6个电子煎药锅,碰到石膏、附子等特殊药物,煎药时间长,部分特色药材紧缺。无奈之下,赵锋利只能另寻方法,寻找替代药材。

面对“无米之炊”的局面。“难,非常难,但再难也要上。”赵锋利说。

在湖北,大众对中医认知度相对较低。当赵锋利穿着防护服查房时,刚介绍说自己广东过来的医生,给大家开中药,就有人当场拒绝说:“我们不吃中药。”也有一部分病人对中医药的态度是半信半疑。见状,赵锋利内心难免失落。

疗效最有说服力。如今,在重症和感染科病房里,他多了不少中医粉丝。西医大夫们也经常主动请教中医有什么办法、是否可以解决某些问题。

广东前方指挥部还多次组织、邀请广东省新冠肺炎中医专家组顾问、广州中医药大学原副校长林培政等专家为病人会诊,效果显著。

有时查房时,一些躺在病床上的患者就问:“中医的赵教授在哪里?”有些病人还会因为没有中药了,吵着要见赵锋利。还有病人主动录制视频,感谢广东中医医生……

“这说明他们真正认可中医了。”赵锋利说。

 

开出江陵1号、2号方

 

3月初的荆州,春雨绵绵,气温连续几天降到10℃以下。3日上午,江陵县正式宣布,新冠肺炎确诊和疑似病例全部清零,成为荆州市首个取得关键性胜利的地方。

但广东医生没有停下脚步。

惠州市中医医院专家开始到基层地区开展筛查,并把“江陵1号方”和“江陵2号方”推广普及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这两个方剂是专家团队根据江陵当地气候、水土和饮食习惯等特性,并结合临床观察拟定出的中药方。

医疗队队员、惠州市中医医院急诊科副主任中医师陈晓东表示,“江陵1号”扶正健脾、清热解毒,可以增强免疫力,主要用于预防流感和新冠肺炎。医疗队抵达江陵24小时后,就让发热门诊和隔离区工作的一线医务工作者,饮用“江陵1号”汤药。

“‘江陵2号’用于临床治疗,在充分辨证的基础上,发挥中医药的特色,减少患者由轻症转重症的概率。”陈晓东说,两天后,所有新冠肺炎患者都喝上了广东中药,他开心地把这件事写在了日记里。

“江陵县中医基础薄弱,没有中医医院,县人民医院也只有一名中医医生。”江陵县人民医院有关负责人介绍。当前全国各地中医参与率和治疗效果不断提高,陈晓东等人的到来不仅可以发挥中医治疗优势,也帮江陵县填补了中西医结合治疗的空白。

哪怕是出院了,也并不代表着医患联系的终止。在病人出院后,陈晓东还邀请他们入群,为患者搭建诊疗“云平台”,收集患者反馈的意见及恢复情况。

如今,在微信群里,陈晓东与其他两位医生发了八段锦的教学视频,让患者自行学习锻炼,增强免疫能力。

 

中医呵护 仁心仁术

 

“姑娘,你来啦!”8床病人熟络打起招呼。

“是呀,头部按摩后,您昨晚睡得好吗?”

“睡得好,非常好嘞!昨晚我一觉睡到天光,早上起来就饿了。”婆婆开心地说。随后,两人相视而笑。

这是发生在荆州市中心医院病房里的一段对话。姑娘是广东省中医院护士肖英超。在荆州,她与其他3名队员选用一些中医特色疗法,为病人开展中医护理,成了病人眼里的“红人”。

重症病人梁阿姨因为咳嗽,一直失眠。中医护士对其进行了耳穴贴豆。第二天见到护士时,她说,自己咳嗽好了,觉也睡得更稳了。

“三分治疗,七分护理。”赵锋利说,“中医特色疗法能减轻压力,增强病人战胜疾病的信心。”

不久前,有一名久不能转阴的病人,在院治疗已40多天,仍咳嗽无力、睡不好觉。他苦恼,也不安。西医对此没有更好办法,但中医创造了一套体操保健,加快了他的康复。

在疫情防控上,中医药的价值正在被重新认识。

赵锋利说,中医与西医的目的不同,不是杀病毒,而是调动人体的抗邪能力,增强自身的体质和抗病毒能力。很多的病毒性疾病都没有针对性抗病毒药,也没有疫苗,但是中医早期介入,可让早期病人的上呼吸道感染不发展成为肺炎,肺炎不发展成为危重症。

“中医药的效果不能被夸大和捧杀,也不能被恶意贬低和抹杀。”赵锋利说,有些人说中药治愈了某重症疾病,但这个提法不严谨,“肯定有效果,但应该说,中医和西医打好配合,起了综合作用,但具体比重多少,不好界定,眼下救人为主,以后再慢慢研究”。

离开荆州前,赵锋利将医院捐赠的防疫香囊送给医护人员。他希望,下一次回来时,这座古城能飘扬着中药香。

 
关闭窗口
 相关资讯
 · 新华社:多亏健康扶贫,去
 · 南方日报:广东中医在荆州
 · 【共同战疫】疫情给脱贫带
 · 曾经的贫困户,走进方舱医
 · 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
 ·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考卷”
 · 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
 · 平安银行携手广东省扶贫开
 · 习近平:坚决克服新冠肺炎
 · 李克强主持召开中央应对新
 · 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
 · 广东健康扶贫400万元物
 · 广东医疗“强基层”三年成
 · 双峰县:健康扶贫入微入细
 · 麻阳:健康扶贫全覆盖 贫
 · 四面山家庭医生勤履约 健
 · 横岭瑶族乡:加强村卫生室
 · 佛山市帮扶凉山州喜德县医
 · 山东省庆云县:“两癌”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