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
|
   
站 内 搜 索
“互联网+医疗”新模式持续走热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3-22 已被阅读:

    3月19日,在宁夏银川市举行的互联网医院集群发布会上,15家互联网医院作为第二批互联网企业正式进入银川,其中包括春雨医生、丁香园等老牌互联网医疗企业。而在此前,2016年12月好大夫在线的银川智慧互联网医院诊室开业;2017年3月,微医和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共建的宁夏互联网医院开业,至此,宁夏银川市已经有17家互联网医院进驻,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互联网医院产业聚集地。有业内人士指出,银川市此举“勇气可嘉”。


探索全新互联网医院模式


    在周六进行的签约仪式上,春雨医生与银川市正式签定合作协议,将在银川落户春雨互联网医院。这是春雨医生继贵州普安春雨云医院之后又一突破,春雨医生也将成为银川市智慧城市大战略下,构建智慧医疗、健康大数据产业的重要合作伙伴。


    春雨医生联合创始人曾柏毅表示,在银川布局互联网医院,将成为重要的线上服务整合平台、医疗大数据服务平台和智慧医疗实践平台,并将在银川完善智慧城市建设、构建健康产业布局、建设新型城乡医疗服务体系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曾柏毅介绍,春雨医生将在银川建立的互联网医院,能够在网络解决的看病环节全部上网,如在线上进行分诊导诊、预约挂号、电子处方、划价缴费、诊疗报告查询、慢病管理等;线下则进行疾病诊疗、视频问诊、患者教育、药品配送等其他环节。


    此外,拟在银川落地的这家互联网医院,将会结合春雨医生自身在线问诊开放平台的优势资源、在贵州普安的春雨云医院的运行实践以及银川市在政策方面先行先试的优势,探索全新的互联网医院模式。这一新模式主要包括基于庞大的线上问诊能力进行医疗资源对接、下沉的平台,即与当地医疗机构合作共建的模式下,提供诸如基础诊疗服务能力提升、优质医疗资源对接、疑难病症远程会诊等服务。并结合银川市构建智慧城市的总体战略、在部分领域先行先试的前提下,逐步实现从“在线看病”到“在线治病”的进化,使“互联网医院”变得名副其实。此外,还将进一步发展春雨医生的智慧医疗能力,春雨医生拟在银川互联网医院进一步加强大数据的处理能力,通过自然语言处理、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工具,进一步训练医学人工智能,使之在未来的精度和应用范围进一步扩大。


集群效应推动医疗闭环形成


    互联网医院集群为何落户银川?业内分析认为,一方面地处西北欠发达地区的银川市,医疗资源不足,需要通过互联网+医疗的模式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另一方面,宁夏对互联网医院的支持与欢迎真正落在了实处。银川市政府在过去近两年的实践中,摸索出国内绝无仅有的关于互联网医疗的准入资质、管理办法等地方性政策法规,为互联网医疗企业的探索,划定红线的同时,也提供了政策保障。

    对于此次合作,曾柏毅坦言,获得政策许可下的先行先试机会,这对互联网创业极其重要。春雨医生愿意并且能够在银川成立互联网医院,得益于当地政府在智慧医疗领域创新的勇气和魄力。


    曾柏毅认为,银川市此次提出的打造互联网医院集群的做法,有望形成互联网医疗的虹吸效应,使得围绕医疗创新的各个环节的企业,都有望集聚到银川,比如智慧城市基础保障企业,医疗信息系统企业(HIS,LIS,PACS、EMR),第三方检测企业(临床检验、医学影像)。各环节的集聚,使得资源整合能力强,核心能力突出的企业,有望真正形成线上医疗的闭环。


    发布会中,银川市也透露了对互联网医院进一步发展的规划。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将把互联网医院的服务向大健康、养老领域进一步延伸.“互联网医院能促进医养结合的发展,便于为老年人提供日常诊疗照护与健康管理,”这位负责人表示,将依托互联网的便捷性提供定期体检、上门巡诊、家庭病床、社区护理、健康管理等基本服务。此外,对于老年人中糖尿病、高血压患者的慢病管理方面,互联网医院将通过关键指标的实时监测,提升整个慢病管理水平。

 
关闭窗口
 相关资讯
 · “互联网+医疗”新模式持
 ·  健康扶贫:贫困患者的福
 · 健康扶贫:贫困患者的福音
 · 增城大新医院获准成为“健
 · 增城大新医院获准成为“健
 · 因病致贫返贫家庭纳入医保
 · 因病致贫返贫家庭纳入医保
 · 增城大新医院获准成为“健
 · 习近平:健康扶贫让贫困群
 · 推动医疗技术与群众健康需
 · 完善全民医保制度 推进健
 · 粤北医院“健康直通车”开
 · 2016中国(广东)药品交易年会在广州成功召开 target=_blank>聚焦广东药交新模式政医商
 · 钟南山院士:别将感冒当“小病” target=_blank>我国首本家庭感冒防治关爱
 · 中医药如何“勾搭”互联网
 · 深化健康扶贫工程实施 精
 · 全省“治未病”服务人次逾
 · 健康扶贫走进大山深处
 · 14所医学院校师生赴潮汕
 · “丙肝患者援助”项目全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