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
|
   
站 内 搜 索
推动医疗技术与群众健康需求对接 佛山市中医院引进华南地区首台磁波刀治疗系统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3-08 已被阅读:
    刚刚消融完直径9cm、相当于拳头大小子宫肌瘤的佛山李女士没想到,术后她立刻就能行走自如,这样的体验让她消除了多年来对手术的恐惧心理。
 
    李女士接受的是佛山市中医院率先在华南地区引进的磁波刀治疗。据了解,目前该院运用这一技术已成功开展多例子宫肌瘤无创治疗。
 
    日前,佛山市中医院举行了“佛山市中医院磁波刀治疗中心”“磁波刀华南区合作基地”揭牌仪式,正式在该院开启了精准、无创治疗肿瘤的崭新时代。新技术的应用将能惠及更多疾病类型的患者,满足其对高品质医疗服务的需求。
 
    作为全国地级市最具竞争力的中医医院,将如何提高中医药服务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如何实现传统特色的中医院朝着现代化、国际化的方向转变呢?
 
    佛山市中医院院长刘效仿表示,该院将以患者为中心,不断努力提供有温度、有品质、人性化的医疗服务。近年来,医院在建设卫生强省、构建医疗卫生高地中频频发力。
 
 
科技为民▶▷
造福佛山乃至全省病患
 
   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刚刚发布的《2016年广东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中显示,2016年全年广东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3万元大关,达到30295.8元。在这种新经济形势下,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群众对医疗服务供给提出高、新需求,如何满足不同层次患者对高品质医疗服务的需求是摆在各医疗机构面前的一道题。
 
   “磁波刀技术的引进,是造福佛山乃至全省病患的一大好事。”佛山市中医院院长刘效仿说,“未来佛山市中医院将提供越来越多类似于磁波刀这样精准、无创、安全、高效的前沿临床技术,为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以子宫肌瘤这一发病率极高且危害妇女身心健康的常见肿瘤为例,传统手术患者住院时间长、损伤大,而磁波刀技术将磁共振与聚焦超声两种先进技术结合,利用磁共振成像获得高分辨率的三维解剖结构,精准定位治疗靶区,在避免误伤周围正常组织结构的情况下,利用聚焦超声瞄准病变部位进行治疗,同时磁共振的测温成像技术能够精确控制靶区温度,整个治疗过程中病人只需要清醒趴在治疗床上保持静止,便能轻松“灭活肿瘤”,其优势远远大于“海扶刀”。
 
    佛山市中医院医学影像科副主任、磁波刀治疗中心主任周守国介绍说,磁波刀已通过欧美、日本等先进发达国家的权威审核,其临床应用前景广阔。引进初期,医院首先将其运用在子宫肌瘤和子宫腺肌症等疾病方面的治疗,今后将陆续推广到骨肿瘤、前列腺癌、乳腺癌及神经系统疾病,无须开刀即可治疗肿瘤,具有“精准、无创、安全、高效”的领先优势。
 
    除了这一无创治疗肿瘤的国际新技术,据骨关节科周观明主任介绍,近期佛山市中医院还在3D打印的医学临床应用上,抢占了又一技术制高点。以刘效仿为首的医疗创新团队积极利用全球领先的3D打印和数字化骨科技术,制作并使用新型个性化导向器,为全髋关节置换提供个体化术前规划和术中辅助假体植入的有效手段,实现人工髋臼杯的精准定位。

 
引进新技术▶▷
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
 
    作为一所久负盛名的中医院,佛山市中医院也注重借助新技术,为中医药服务能力的提升插上腾飞的翅膀。刘效仿说:“未来的医学模式将被前沿技术所改变甚至是颠覆,不提前了解、参与、拥抱这些前沿技术,等到模式改变再去调整,就只能永远跟在后面。”
 
    在佛山市中医院,患者所见,无论作为引领全国中医行业的移动医疗微信服务,抑或是门诊检验自动化流水线等检测设施,无不处处体现了这所以传统中医特色为根本的中医院,站在时代前沿对先进技术的探索创新。
 
    此外,医院还瞄准精准医学的发展方向,基于强烈的时代危机感和振兴中医药事业的使命感,与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签订合作协议,共建精准医学发展平台,加快现代化高水平医院的建设。
 
    介绍,双方将以重大疾病的精准诊治为切入点,对以恶性肿瘤为代表的重大疾病和以糖尿病、帕金森等为代表的慢病、衰老性疾病展开联合研究。
 
    精准医学与传统中医药相结合的跨界创新合作模式,将使传统中医药治病机理通过以基因技术为核心的精准医学手段,得到科学、严谨的验证,从而也能促进临床诊疗方案的优化改进,惠及更多病人。

 
增强文化自信▶▷
不断丰富中医内涵建设
 
    “中医院之所以有别于西医院,其核心竞争力还是在中医。”早在2013年初,佛山市中医院院长刘效仿就率先提出“中国梦,中医梦”的理念,从战略层面明确了医院的发展方向。“十八大以来,‘文化自信’逐渐成为继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之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第四个自信’。具体到我们医院,‘文化自信’的底气来自于我们深厚的中医传统文化底蕴,来自于我们对优秀中医药文化的传承创新,来自于我们中医人的自强不息,不断推进中医院迈上更高平台的决心和行动。”
 
    作为区域龙头,佛山市中医院近年来在中医学科建设、中医人才培养以及中医科研方面喜讯不断。就在去年,该院60周年华诞之际,中医文化传承工作以厚积薄发之势实现了华丽转身:“伤科正骨”、“伤科制药”这两项传统技艺获评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医院并被确立为传承基地;医院12个专科入选佛山市卫计局评出的高水平重点专科、12个专科跻身市“十三五”重点专科,除骨伤科、内分泌科、脑病科、肿瘤科等早已获得国家级、省级重点专科“头衔”的响亮品牌外,还有中医临床护理、治未病专科等新晋“明星”,实现了一专多强的学科新格局;在佛山市科学技术奖评选中,脑病科谭峰主任带领团队完成的《电针对脑梗死远隔损害的影响与机制》喜获一等奖,实现了医院这一奖项的新突破。
 
    此外,继去年陈渭良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顺利通过验收外,今年以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谭峰命名的全国名中医工作室、以“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蒋开平命名的省名中医传承工作室也即将挂牌,为佛山中医界培养更多人才。
 
引进优质资源▶▷
打造国际化现代中医院
 
    佛山市中医院是如何将中医传统诊疗特色和国际同步的先进技术并驾齐驱的?
 
    据了解,骨伤科是该院久负盛名的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从“做大做强”向“做细做精”不断迈进。骨病骨肿瘤专科、足踝专科以及运动医学科均为近年来独立开设且发展迅猛的二级分科。
 
 
    与此同时,该院脊柱内镜技术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日前脊柱专科曹正霖博士实施了经椎体前入路2.2mm内镜下颈4/5椎间盘突出髓核摘除术,经中外文献检索,为目前全球第二例、全省首例实施这一微创手术的个案,术中采用的脊柱内镜直径仅为2.2mm,刷新了此类微创手术运用最小孔径内镜的世界纪录。
 
    目前,佛山市中医院正积极开展对外国际医疗合作,通过“请进来、送出去”以及远程会诊等多种方式,将国外优质医疗资源移植到佛山,使市民在家门口便能享受到国际一流的先进医疗服务。
 
    仅去年医院邀请的国际重量级学术权威便有近10位,遍布德国、匈牙利、意大利、俄罗斯等多国。大咖们将国外先进医疗技术带到佛山,也在互相交流中领略了中医药在治疗疾病方面实实在在的疗效。

 
关闭窗口
 相关资讯
 · 推动医疗技术与群众健康需
 · 完善全民医保制度 推进健
 · 粤北医院“健康直通车”开
 · 2016中国(广东)药品交易年会在广州成功召开 target=_blank>聚焦广东药交新模式政医商
 · 钟南山院士:别将感冒当“小病” target=_blank>我国首本家庭感冒防治关爱
 · 中医药如何“勾搭”互联网
 · 深化健康扶贫工程实施 精
 · 全省“治未病”服务人次逾
 · 健康扶贫走进大山深处
 · 14所医学院校师生赴潮汕
 · “丙肝患者援助”项目全国
 · 好百年基金会携中山眼科中
 · 关于面向贫困村开展肝病患
 · 14所医学院校师生赴揭阳
 · 我国知名肝病专家、广东好
 · 广东医生成功实施西藏波密
 · 广州专家团队到山区送医送
 · 关于确定广东省健康扶贫定
 · 广东“廉政扶贫”打响第一
 · 国务院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