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
|
   
站 内 搜 索
广东健康扶贫卡在佛山顺德庄头医院首发
作者: 发布时间:News_date 已被阅读:
    本网讯 今日是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关爱外来女工,助力幸福广东——广东健康扶贫卡首发式”在广东健康扶贫定点医疗单位佛山顺德庄头医院举行,来自顺德区陈村工业园的外来女工代表喜获首批广东健康扶贫卡。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秘书长钟韶彬向外来女工代表发放广东健康扶贫卡

    据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秘书长钟韶彬介绍,广东健康扶贫卡为广东健康扶贫公益活动的重要凭证,持卡人凭卡享受广东健康扶贫定点医疗单位提供的各种医药优惠及其他延伸服务。接下来协会还将在广州、深圳、佛山、东莞、惠州、中山等外来劳务工比较集中的地市和社区低收入群体免费发放广东健康扶贫卡。 

广东因病致贫现象严重 
健康扶贫任重道远 
    “无论是在广东城市还是农村,因病致贫问题都十分突出,新阶段的扶贫开发工作得把健康扶贫作为重点来抓。”在广东健康扶贫卡首发式上,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健康扶贫办公室副主任、省卫生厅原医政处处长翟祖唐重点强调。  

    据介绍,2008年广东省开展了第四次国家卫生服务调查,共调查了40个县(市、区)、200个乡镇(街道)、400个村(居委会),2.44万户,8.96万人。在所调查中的家庭中,贫困户所占的比例达到6.4%,其中城市为5.6%,农村为7.3%。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在城市,因病致贫列第一位,占29.9%,失业无业列第二位,占28.8%,劳动力少列第三位,占21%;在农村因病致贫、劳动力少分别占致贫原因的32%,失业无业占10.7%。

 

省卫生厅原医政处处长翟祖唐强调:关注因病致贫,把健康扶贫作为扶贫开发工作的重点来抓

      针对这一实际,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启动实施广东健康扶贫工程。工程以外来劳务工和辖区低收入群体为重点关怀对象,通过定点单位开展健康扶贫“三免两减”公益活动、设立健康扶贫基金、争取药品生产经销单位让利及其他社会支持等措施来缓解外来劳务工和辖区困难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看不起病的问题,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频繁发生。 
    截止目前,省扶贫开发协会已稳定发展健康扶贫定点医疗单位13家,减免挂号费、诊疗费、医药费等将近1000万元,受惠人数达到200万人。钟韶彬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协会将加大健康扶贫工作力度,不断深化广东健康扶贫工作。 
    一是进一步推广健康扶贫单位和健康扶贫优惠卡,扩大健康扶贫单位的资源占有份额,使外来工不因就业单位变化影响享受健康扶贫优惠。二是通过募集适量常用药品发放给定点单位,贴补健康扶贫成本支出。三是不定期组织健康扶贫定点单位交流互访和重点单位领导考察活动,及时交流经验,沟通信息,促进共同提高,促进行业自律。四是通过整合健康扶贫单位资源,组织健康扶贫专家队伍,开展健康扶贫进社区、进场区活动和巡回义诊义检、咨询答疑活动。五是发动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参与,多渠道筹措健康扶贫基金,通过定点单位重点帮助解决遭遇不幸又无其它救助途径的外来劳务工应急就医问题。 
     
外来女工健康状况堪忧 
健康扶贫联盟齐行动 

    

顺德区陈村工业园的外来女工代表喜获首批健康扶贫卡

    在今日的首发式上,获得首批广东健康扶贫卡的是来自顺德区陈村工业园的外来女工代表。 
    据《佛山日报》报道,佛山目前有外来女工106万名,占外来人口的一半,主要分布在机械加工、纺织、餐饮、服务等行业,60%的外来女工患有不同程度的妇科疾病。其中,24岁至45岁的外来女工普遍患有宫颈炎、宫颈糜烂、阴道炎,32岁至50岁的外来女工患子宫肌瘤较多。然而,她们大多不知道自己已患病。 

   

庄头村委会主任黄顺仔代表村贫困群体接收扶贫卡100张;思进制衣人事部主管代表厂外来女工接收扶贫卡

    “外来女工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她们大部分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做最累最脏的工作,领的工资却往往是最低的。她们舍不得吃舍不得穿,更舍不得花钱治病,等到小病变大病,一切都晚了,所以关注外来女工首先要关注她们的健康问题。” 
    广东是全国吸纳外来女工最多的省份。据2005年政府公布的数字,流入广东的省外流动人口已超过1600万人,其中外来女工占半数以上,在珠三角地区,80%以上企业招聘大量外来女工。针对这一实际,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组织发动珠三角地区主要的健康扶贫定点医疗单位,在三月份联合开展“关爱外来女工,健康扶贫齐行动”主题月活动。如类似深圳辛和门诊部开展妇科“零元健康大普查”活动,活动期间手术输液费全免、凭医保卡社保卡现场报销25%的医疗费。 
    顺德庄头医院实施的“三个一”活动在昨日正式启动。一是组织举办庆三八慰问外来女工文艺活动。二是开展“关爱女性健康”公益普查活动。主题月期间全院检查费、化验费、手续费半价收取,手术药费全免。所有手术费、治疗费报销20%,所有中药费、西药费报销10%。三是启动“关爱外来女工”医疗援助活动。面向社会征集38名患病的外来贫困女工就诊,在实施“三免两减”优惠活动基础上,医院为其提供3800元的医疗救助,用于医疗结账时累计扣除。  

顺德庄头医院医务人员在庆三八慰问外来女工文艺活动上表演手语舞“感恩的心”

    广州番禺怡和康复门诊部继续开展“健康扶贫济困基金”援助活动。自去年5月份加入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以来,门诊已成功举办两期援助活动,共收到援助申请表357份,援助基金30余万。除5个无法提供相关贫困证明的患者没能享受救助外,其他352个患者均得到及时援助治疗。目前,门诊第三期“健康扶贫济困基金”援助活动正在进行中,有需要者可凭工厂证明、户口所在地村委(居委会)证明到怡和康复门诊部服务前台领取申请表申请援助。  
     
健康扶贫小贴士  

   广东健康扶贫卡免费申请方式  
    ◆在广东扶贫网(www.gdfupin.org.cn)或广东健康扶贫网(www.szfupin.gov.cn)下载申请表填写,凭表到就近定点医疗单位办理;  
    ◆在定点医疗单位现场申请办理,填写申请表; 
    ◆ 在定点医疗单位所在社区居委会、村委会预约申请办理,填写申请表,由定点医疗单位工作人员上门办理。  

   广东健康扶贫卡持卡人享有权益 
     ◆ 享受健康扶贫“三免”活动(免挂号费、诊疗费、专家会诊费)  
     ◆享受健康扶贫“两减”优惠(减医药费、仪器检测费等10%或以上)  
     ◆享受定点单位开展的健康扶贫体检和职业病普查、送医赠药活动  
     ◆免费参加定点单位举办的各种健康知识讲座 
     ◆享受健康扶贫基金及重大疾病医疗救助 
     ◆享受协会联合政府有关部门、群团组织及爱心企业(人士)共同开展的延伸性扶贫公益活动,如法律援助、技能培训、交友联谊等  

   广东健康扶贫定点医疗单位(截至2011年3月8日) 
     顺德庄头医院   
    深圳龙城医院        
     深圳龙济医院 
     深圳泰康门诊部      
     深圳友好中西医结合门诊部 
     深圳保利康门诊部    
     深圳辛和门诊部 
     深圳中兴门诊部      
     深圳观澜王留娣妇科 
     广州番禺怡和康复门诊部  
     广州番禺博爱门诊部 
     广州白云区安康门诊部 
     广州从化太平台江医疗门诊部

    相关报道:

     南方日报:广东健康扶贫卡昨在佛山首发 2011-3-9
     南方都市报:在粤外来女工健康扶贫卡首发 2011-3-9
     佛山日报:外来女工喜获广东健康扶贫卡 持卡到定点医疗机构看病有优惠 2011-3-9
     深圳商报:广东健康扶贫卡禅城首发 佛山外来女工获健康扶贫卡 2011-3-9
     中新广东网:外来女工健康状况堪忧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关注 2011-3-8 
     中新广东网:佛山外来女工首获广东健康扶贫卡 2011-3-8

 
关闭窗口
 相关资讯
 ·  上海民营医院发出“优势
 ·  广州:一民营医院急救6
 · 让更多富人愿做医疗慈善
 · 深圳市人大常委、深圳大学
 · 深圳市卫生局副局长罗乐宣
 · 深圳市卫生局副局长陈育民
 · 深圳市关工委副主任、市政
 · 广东将地毯式检查公立私营
 · 东莞民营医疗机构达310
 · 南方日报:广东健康扶贫卡
 · 南方都市报:在粤外来女工
 · 羊城晚报:佛山首批外来女
 · 民营经济报:广东首次发放
 · 佛山日报:外来女工喜获广
 · 深圳商报:广东健康扶贫卡
 · 中新广东网:外来女工健康
 · 中新广东网:佛山外来女工
 · 广州首个健康扶贫卡发放点
 · 从化首个健康扶贫定点医疗
 · “工伤康复宣传周”活动在